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是古代中国人的伦理观念,因为儒家的发展而成为中国古代重要的道德标准、人格境界及哲學概念。孔子之前已经有关于“仁”的观念,但是孔子对“仁”的重视和阐述提高了它的重要性。很多学者认为“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

“仁”字解[编辑]

「仁」字可能是春秋時代的新名詞。羅振玉《殷墟書契前編》2卷19頁的第1片甲骨文卜辭雖收有一個像「仁」的字[1],不過許多研究古文字的學者不同意這樣的解讀。他們認為這片卜辭的上下文字皆有殘缺,這個字不但有殘缺,而且左右兩邊的漢字構件隔得很開。有人認為這個字右邊的“二”,實際上是一個“兆序”數字,並非該字構形的一部分。所以,甲骨文中應當還未有“仁”字。而金文中迄今所見唯一的一個“仁”字[2],只出現在戰國中晚期的中山王𰯼鼎中,寫作「𡰥」[3]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解释“仁”字:“親也。从人二。忎,古文仁,从千心作。外“尸”内“二”,古文仁,或从尸。”按照《说文解字》的解释,这里的“親”就是親近之意。段玉裁认为“仁”表示两个人之间的親近,所以“仁”字“从人二”。至於𡰥的構字,其左側的「尸」是「人」的另一種寫法,象箕踞而坐的人形,所以寫作「𡰥」。

另外一種寫法,「」(上「千」下「心」,忎)則是戰國「仁」字「」(上「身」下「心」,𰑢)或「」(上「人」下「心」,𰐼)的訛寫[4]

孔子以前的“仁”[编辑]

傳世文獻中,《書》最早出現仁字。《周書·金縢》有「予仁若考」之語,然此“仁”字何解,歷來頗有爭議[3]俞樾在《群經平議》提出該字實為「佞」之假借字。清華簡《金縢》的整理者將該字隸定為「年」,讀為同是泥母真部的「佞」[5]。其餘出現仁字的篇章皆為偽古文尚書。《詩》出現兩次仁字,分別在《鄭風·叔于田》和《齊風·盧令》,用以讚美狩獵者的英姿。至《國語》、《左傳》、《公羊傳》、《穀梁傳》,“仁”字已頻繁出現。《左傳》中“仁”字出現了四十餘次,多在孔子之前,其中有一些無論就文句表述或義理而論,已和孔子的“仁”相契合[3]。孔子以前,人们一般把尊亲敬长、爱及民众,忠于君主和仪文美德都称为仁。

孔子和儒家的“仁”[编辑]

孔子继承了前人的观念,并且把“仁”发展成为系统的仁说。《论语》中出现表述其核心思想的“仁”字的地方有58段共105字,孔子把“仁”作为实践中的指导原理并使之贯穿于诸道德中。他的弟子樊迟问孔子什么是仁,孔子问答说:"爱人",主要意義是善待他人。孔子闡述了君子應當是仁者的觀點。孔子的“仁”,涵义甚广。《颜渊篇》记载颜渊、仲弓、司马牛三人“问仁”,孔子有三种答案。

最直接的詮釋為:

子曰:「克己復禮為仁。 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顏淵曰:「請問其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自《論語·顏淵篇》。

依照孔子的詮釋,完整自己,回歸神聖秩序,這就叫作「仁」。不符合神聖秩序的,就不會心安理得,就不要看、不要聽、不要說、不要行動。

孔子的思想体系中,注重仁和礼的结合,纳仁于礼,用具有形而上色彩的价值概念——“仁”,来充实既有的礼乐制度。这是孔子的创新。

孟子認為仁的由來是惻隱之心,即同情心。其一例為見"孺子將入於井"時的"不忍人之心"。

仁與合稱為仁義

当代学者对“仁”的理解[编辑]

李泽厚

仁学思想可分四因素:血缘基础,心理原则,人道主义,个体人格。其整体特征则是实践理性。[6]

杨泽波

仁是社会生活和智性思维在内心结晶而成的心理的境况和境界,简称“伦理心境”。仁就是后来孟子说的良心。[7]

傅佩荣

仁的主要内涵就是真诚——由真诚而自觉为行为之主体,行善的力量由内而发。

  • 善:人我之间适当关系的实现。
  • 适当:内心感受要真诚、对方期许要沟通、社会规范要遵守。[8]

杨立华

仁就是心灵的最高的主动性的实现。[9] 仁包四德 - 义、礼、智、信。仁是刚德。

“仁”作為敬稱[编辑]

仁作為敬稱的用法,如「仁兄」,是對同輩朋友的敬稱。「仁弟」是對同輩中年輕者的敬稱。佛經中,出現以「仁者」一詞對譯mārisa(先生、閣下 [作為敬稱])[10][11]、āvuso(學友 [對同輩或晚輩使用的敬稱])[12][13]的用法。佛經以外的古代文獻通常不這樣用,仁者是指志士仁人、有仁德的人,而不作敬稱。

“仁”在其他文化语境[编辑]

在英文中,仁字一般被翻译为“benevolence”,或被音译为“ren”、“jen”等。不同的译法体现了不同作者对“仁”的理解。

註釋[编辑]

  1. ^ 見羅振玉《殷墟書契前编》2卷19頁,但是這個段落可能是指外邦向殷國進貢二十隻馬的記錄,這個字可能不是仁,而是二。
  2. ^ 1947年,出土的戰國時期中山國墓葬群,其中中山王鼎銘文中有:「天降休命于朕邦,有厥忠臣賙,克順克卑,無不率仁,敬順天德,以左右寡人。」這是目前所知唯一金文中有提到仁字的記錄,但已是戰國中期。
  3. ^ 3.0 3.1 3.2 白奚. “仁”字古文考辨. 中國哲學史. 2000, (3) [2023-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0). 
  4. ^ 漢語多功能字庫. . [2022-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6). 
  5. ^ 王倩倩. 讀《群經平議》札記三則. 现代语文. 2019 [2023-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0). 
  6. ^ 李泽厚. 《孔子再评价》. 1980. 
  7. ^ 杨泽波. 道德动力源自何处? 儒家生生伦理学关于道德动力问题的探索. 哲学研究. 2018-09-01. 
  8. ^ 臺大開放式課程 NTU OCW. 先秦儒家哲學 03.第《論語》解讀:吾道一以貫之. 臺大. 2021-11-29 [2022-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6). 
  9. ^ 杨立华. 《中国哲学十五讲》.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9. 
  10. ^ Marisha, Mārisa, Marisa, Māriṣa, Marīṣā, Māriṣā, Mārīṣā, Marīsa: 17 definitions. [2022-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7). 
  11. ^ 《維摩詰經》對勘材料. 
  12. ^ Avusa, Āvusa: 1 definition. [2022-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9). 
  13. ^ 北傳:雜阿含258經 南傳:相應部22相應134經. [2022-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马文彬,《“仁”之溯源综述》,http://zgxqs.org/wzsf/wzsf20040030.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谢阳举,《“仁”的起源探本》,出自《管子学刊》,2001年第1期,第44-4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