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八寶菜,是中國菜之一,是一种什锦炒菜。

八寶菜

作法[编辑]

用油炒豬肉、雞肉、火腿等的肉類。再加鮑魚海參墨魚等的魚類和貝類海產,又可以加香菇木耳等的菌類,以及胡蘿蔔青椒白菜、青梗菜等的蔬菜類,更可以加上銀杏鹌鹑蛋等很多的配料使之互炒,最後勾芡、醬油調味。

“八”的含义[编辑]

在中国的长江流域,一般仍然会指定正好八种食材做八宝菜,但不同地区甚至不同家庭的八宝菜主料种类都不同。

以浙江为例,八宝菜的配料包括:白豆腐、冬菜杆、白萝卜、胡萝卜、油豆腐、荸荠、红辣椒、青蒜苗。后来红辣椒和青蒜苗被算作调料,加入黄豆芽和竹笋,仍是八种[1]

而安徽芜湖地方则是白萝卜、胡萝卜、木耳、香菇、黄花菜、香干、豆腐皮、冬笋(或者酸菜杆)[2]

不过在日本,“八宝菜”的“八”只是虚指,实际上八种以上或不足八种都可以[3]

参考文献[编辑]

  1. ^ 网易. 忆“八宝菜”. www.163.com. 2021-12-09 [2022-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4). 
  2. ^ 第二次做八宝菜. 简书. [2022-05-24] (英语). 
  3. ^ 八宝菜の具材は何種類?定番・変わり種別のおすすめを具沢山レシピと紹介!. chisou-media.jp. [2022-05-24] (日语).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