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uò(azoles,詞根:-azole/-azol-)在有机化合物的命名中指五元环骨架的两个(或以上)杂原子,其中至少一个是杂环化合物的尾部词缀。[1]该名称在Hantzsch-Widman杂环命名系统中原指单氮的1H-唑本身,但今在生化语境中已专用于衍生物命名。唑是五元环芳香化合物,其中一个杂原子为芳香环共轭体系贡献一对电子,其余杂原子,包括碳原子则贡献一个电子。唑的命名加上表征第二个杂原子的前缀,例如“噻唑”(含硫)、“噁唑”(含氧)。原子的编号从结构式上不含双键的原子开始,按氮、氧、硫的顺序,杂原子顺序依次最小的原则编号。 [2]

有些唑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例如咪唑环是组胺酸的的构成部分,存在于各种生物体中。而有些,例如四氮唑类化合物则均为人工合成的。

用语[编辑]

“唑”是一个词尾缀,系“氮杂戊”的英文发音之缩读的汉译。因此,当人们讲“四唑”的时候,指的不是四个1H-唑分子,而是一个四氮杂茂分子,是用四个氮原子去掺杂到一个分子里去形成的单个分子。如果想表达四个一氮杂茂分子,则一定要说“四个1H-一唑分子”(读作“四个在一位上带氢的一唑分子”)才能不被误解。[3]。如非化学专业,可模仿“qiān wǎ”等多音节汉字将“唑”统一训读作“氮杂戊熳”或“氮杂茂”(当杂环中不超过一个氧或硫原子时,是可以安全地将“环戊”简读为“”的),如“1,2,5-𫫇yǎnɡ zádàn zá mào”读作“1,2,5-氧杂二氮杂”或“一位、二位、五位的一氧杂二氮杂茂”,“四dàn zá mào”读作“四氮杂”,这样可保证自己读出的名称同时被自己和生物、化学专业人士唯一地理解成正确的所指,唯缺点是会比较冗长。

但“苯駢三氮唑”中的“氮”属于冗余强调,因此不能读成“苯并三氮氮杂茂”而应读成“苯并三氮杂茂”。此外,砷唑不能读成“砷氮杂茂”而应读成“砷杂茂”。即仅当“唑”字前不出现氮族元素名称时前段训读才有效,否则“唑”字应训读作“杂戊熳”而非“氮杂戊熳”。磷唑、砷唑等均为唑(氮唑)的类似物而非衍生物,其英文也不含-azol-,不属于本条目的狭义范畴。

化合物分类[编辑]

含氮杂环
含N,O
含N,S

参考资料[编辑]

  1. ^ Eicher, T.; Hauptmann, S. The Chemistry of Heterocycles: Structure, Reactions, 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s 2nd. John Wiley & Sons. June 2003. ISBN 3527307206. 
  2. ^ 王积涛; 张保申,王永梅,胡青眉. 有机化学(第二版). 天津: 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3: 620. ISBN 9787310006205. 
  3. ^ 但这种用法极其罕见且不被推荐,因为直接说“四个吡咯分子”即简洁又明了。
  4. ^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中国化学会. 有机化合物命名原则 2010年推荐版. : 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