妫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姓氏
《百家姓》中无此姓
-1: 《百家姓》中无此姓
0: 《百家姓》中无此姓

《百家姓》中无此姓


郡望  嬀水

guī姓,是漢族上古八大姓之一。得姓始祖是舜帝

姓氏渊源[编辑]

單一淵源:源於有虞氏,出自上古高阳氏後裔舜帝的封地,屬於以居邑名稱為姓。

舜出生于姚墟,當舜還是個平民的時候,就有德有望,部落首領堯十分欣賞他的才幹,於是把兩個女兒娥皇女英嫁給了他,並讓他居住於媯水之邊。媯水,發源於今山西省永濟市南部歷山,向西流入黃河。另有一處媯水,發源於今北京延慶縣東南軍都山,向西南流至河北省懷來縣,注入永定河。舜所居之媯水,為源於山西永濟歷山的媯汭河。

媯姓為黃帝支系有虞氏的後裔,帝舜為黃帝曾孫顓頊的六世孫,他繼帝堯之後,登上了中原地區黃帝族系最大的部落首領之位,躋至五帝的行列,成為中華文明的先祖之一。

史書記載說:「堯帝厘降二女於媯汭,嬪於虞。」媯,就是媯水(今山西永濟)之稱,汭,就是水邊。有虞氏興起於燕山一帶,虞是其部落圖騰。虞,屬於的一種,有虞氏聚居於燕山周圍的媯水,轄有其地,遂以所居之地為氏,姓媯。

媯姓之顯則肇始於虞舜時期。舜帝出生于姚墟,故以姚为姓。待堯將帝位傳到舜以後,舜帝的後代便以堯帝封邑居住的地名作為姓氏,稱媯姓,成為中華民族最為古老的八大始姓之一。

舜之子為商均,商均在大禹執政時被封於虞地(今河南虞城,至今還保留著商均墓村)。商均之後為虞思,虞思封於商(今陝西商縣)。舜的另一支後裔虞遂定居虞鄉(今山西永濟),後受封於遂國。商滅時,又移封於陳地(今河南宛丘)。

西周初期,虞思的後裔虞阏父,他繼承了先祖制陶的手藝,做陶的本領首屈一指,因此獲得周人垂青,擔任了周族陶正之官。周文王後來還特意將長女太姬許配給遏父之子胡公滿

周武王滅商之後,分封黃帝、唐堯、虞舜之後,以備三恪胡公满是帝舜三十二代孫,為舜裔的嫡脈,因此受封於陳地(今河南淮陽,其時轄地在河南開封以東至安徽亳縣以北,都城在宛丘),奉帝舜之祀,建立起又一個陳國,取代了虞遂所建的陳國,轄地規模也比前者有了明顯的擴大,從此奉為正朔,延續了虞舜的一脈香火。

妫姓是等等许多姓氏的起源之一。

郡望[编辑]

历史名人[编辑]

  • 胡公满:西周至春秋時代諸侯國陳國的開國君主。
  • 妫昌:(生卒年待考),王莽建國初,封媯昌為如睦侯,專奉虞帝后,即繼承新朝另一派祖先虞舜的後代。
  • 媯覽:(?~204年),與戴員原是吳郡太守盛憲故吏,盛憲被孫權殺害後,覽和員都入山匿藏,後來孫翊任丹陽太守後就受翊招募而出山任大都督領兵。後來與孫翊不和,隨與戴員唆使邊鴻將孫翊殺害並造反,後被孫河指責兩人,使到兩人計劃將孫河殺害,迎接揚州刺史劉馥,正式造反。後孫翊屬下徐元,孫高和傅嬰將媯覽,戴員給殺死。
  • 妫昆:(生卒年待考),吳郡餘杭人(今浙江餘杭)。西晉大臣。時為南郡太守,曾被彈劾入獄,他的兒子媯皓當時只有十六歲,冒著生命危險,血流滿面地闖進公堂,要求奏理。
  • 妫皓:(生卒年待考),字元起,媯昆之子;吳郡餘杭人(今浙江餘杭)。西晉大臣。其父被人彈劾入獄後,媯皓當時只有十六歲,便冒著生命危險,懷裡揣上小石頭,到衙門口後用石頭打破自己的臉,然後血流滿面地闖進公堂,要求奏理。審理此案官員被其孝制感動,上奏朝廷,使其父免於刑事。後官至尚書郎,明達國典(文質彬彬,通曉政務,符合國家政典要求)。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媯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