憐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個小孩對另一個小孩表達憐憫

憐憫(英語:Compassion)是指對於他者所受苦痛或不幸的同情、關注及幫助其之意願。是一種社會性的感受,讓人努力用一切方式減少其他人(或是自身)身體、心靈或是情緒上的痛苦。憐憫是指敏銳於其他人情緒的痛苦。當憐憫是以公平、正義以及相互依存等概念為基礎,一般認為憐憫是部份符合理性的。

“Compassion”源自拉丁語,(早期)的含義為“共同受苦”。同情心包括“對於他人處境的感覺”,是同理心的先兆,即“感受他人”的能力,可以更好地以人為中心的積極同情行為;一般而言,積極的同情心是減輕他人痛苦的願望。[1]

憐憫包括讓人因為(他人的)痛苦而受到影響,進而減輕或避免痛苦。憐憫的行動是有益的行動。其他和憐憫相協調的美德有耐心、智慧、仁慈、毅力、溫暖及決心。憐憫常常是利他主义中的重要成份(不過也有例外)。

(mercy)憐憫和同情(sympathy)不同,同情是對其他人的受苦而悲傷,並且關注,憐憫則是因其他人的受苦而以溫暖及照顧回應[2]。在《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英语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中的一篇論文建議:「憐憫包括三個部份:注意、感受以及回應。」[3]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Sherlyn Jimenez, see article on Compassion, The Encyclopedia of Positive Psychology, Volume I, Editor: Shane Lopez, Wiley-Blackwell, ISBN 978-1-4051-6125-1
  2. ^ Reddy, Nanda Kishore; Ajmera, Santosh. Ethics, Integrity and Aptitude. McGraw-Hill Education. 2015: 146. ISBN 978-93-5134-236-6. 
  3. ^ Strauss, Clara; Lever Taylor, Billie; Gu, Jenny; Kuyken, Willem; Baer, Ruth; Jones, Fergal; Cavanagh, Kate. What is compassion and how can we measure it? A review of definitions and measures. 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 July 2016, 47: 15–27. ISSN 0272-7358. PMID 27267346. doi:10.1016/j.cpr.2016.05.004可免费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