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是一種中國古代的兵器,又稱作點穴橛、攔馬橛,通常為堅木製,但也有用金屬打造,造型如同短棍,常成對使用,長度通常在三尺至五寸左右,乃是一種鈍器,技法有刺、劈、杵、截、扫、抖等。也常出現在武俠小說之中。

武術[编辑]

作為兵器,在民間武術界被使用跟研創招式套路,如少林寺查拳崆峒派螳螂拳[1]大聖劈掛門[2]、戴式心意拳等皆有相關的器械武術。

戴式心意拳的點穴橛又名卜天钻,属奇门双兵器,关如枣核,携带方便,技击中主要是点穴闭气,分筋错骨,用法有推、挟、穿、点、刺等多种。套路短小,器械凝身,风格独特[3],其要訣為「視陰而反陽去,視陽而反陰入,」。

《少林兵器總譜祕本》也收錄了少林一派修煉的橛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點鋼橛,長約一尺一寸,把長四寸,清朝的如容高僧善於此器,另一種是地行雙橛,全長兩尺七寸,明朝的悟雷法師精於此器。

參考[编辑]

  • 少林兵器總譜祕本

來源[编辑]

  1. ^ 内蒙古塞外螳螂双橛. [2022-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4). 
  2. ^ 大聖劈掛拳攔馬橛. [2022-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4). 
  3. ^ 戴氏心意拳:点穴橛. [2022-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