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氏家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昆氏家族藏語འཁོན་威利转写'khon,《元史·释老传》作款氏[1]),是西藏古老的贵族,昆是藏族远古六大姓氏之一,亦为萨迦法王的种姓。

据藏族史籍《萨迦世系史》记载,传说中天界有基仁、裕仁、裕赛三昆仲,其中裕仁来到人间娶穆萨登木普为妻,他们的幼子玛桑与托嘉乌摩生子巴卧达,巴卧达则娶鲁嘉擦玛为妻生子鲁擦达布沃坚。鲁擦与孟萨错木杰生子于雅(石山)与邦(草山)之间,故为雅邦杰。雅邦杰后与森波迦仁茶麦作战,最后将其杀败并夺其妻雅珠斯礼玛娶为己有。雅邦杰与雅珠斯礼玛生下一子,取名为昆巴杰(意为“仇生”),昆氏家族遂由此得名。[2][3]

昆巴杰的后代昆贝波且在吐蕃法王赤松德赞时期成为朝廷大臣,娶译师朗康巴之妹朗萨尼琼玛为妻。其子昆·鲁易旺波后成为吐蕃史上最早剃度出家的预试七人之一,鲁易旺波之弟(一说是其侄)昆·多杰仁波且则是莲花生之弟子。

多杰仁波且的九世孙昆·官却杰布于1073年在萨迦地方建立萨迦寺并创立了萨迦派。萨迦五祖(贡噶宁波索南孜摩扎巴坚赞贡噶坚赞八思巴)皆为其子孙,至此之后薩迦法王便通过昆氏家族世代传承。[2]

世系图[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萨迦派. 《中国大百科全书(宗教卷)》.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 ^ 2.0 2.1 阿旺贡噶索南著,陈庆英、高禾福、周润年译注. 《萨迦世系史》. 西藏人民出版社. 1989. 
  3. ^ 丹珠昂奔、周润年、莫福山等. 萨迦之款姓. 《藏族大辞典》. 甘肃人民出版社.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