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正」字的筆順

是常用汉字之一,從止部,共5,在六書分類上屬於會意字,可拆為「」與「」,意謂著「以一止之」,從而延伸理解出「無誤」、「不偏斜」等意義。「正」字與意義相似的「中」字相呼應,故常合稱「中正」,在儒家崇尚中庸之道的思維下尤為推崇。

字義以外的使用[编辑]

除了在思想與文學表現上的使用之外,「正」字也被應用在脫離字義的場合中。

中文数字的書寫上,「正」字常被作為「整」字的替代字,例如「貳仟陸佰圓」也常寫為「貳仟陸佰圓」。不過「正」字在中文數字中也是大數1040的名稱之一,古代數目名1013、1040、1072或102048,但全都極為罕用。

「正」字由於笔画恰為5劃,而且皆為清晰易辨的直筆,所以在一些使用汉字的國家或地區也被用來作為計數之用,特別是需要一筆一筆計算的情況。例如在投票開票時,某項每得一票便在該項的對應欄位中計上一筆,每5筆成一個「正」字,開票結束時只要計算有幾個「正」字和殘筆即能迅速算出得票數。5劃的「正」字計數法除了有能迎合10進制的方便外,也有便於稽查核對、減少人為疏漏的好處,因為計數過程中只要少了一筆劃,「正」字就不完整,容易喚起漢字使用者的注意。

臺灣流行語中,「正」字也可用以形容女子面貌姣好,如「這個女生很正」、「這個女生是正妹」。原義應為「正點」,用法如「這個女生很正點」,廣為使用後被簡稱為「正」。近來,更被廣為使用來形容事物的美好,如臺灣知名主持人庹宗康常會形容食物的美味,「這道菜很正」、「這個表演挺正」等用語應運而生。

數字單位[编辑]

是漢字文化圈內使用的一個數字單位,其意義因古今、地域而異。下數之法以十澗為正(1013),中數之法以萬澗為正(1040)或萬萬澗為正(1072),上數之法以澗澗為正(102048)。由於單位過大,現代已基本不用。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