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 (小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是陳若曦所著的長篇小說,屬於「傷痕文學」。1978年由臺北聯經出版社出版。[1]

內容簡介[编辑]

小說以從海外到大陸的兩對學者夫婦為主線:陶新生、辛梅夫婦一家為主軸,方正、柳亞男夫婦一家為副軸。由美國回到大陸的辛梅在南京水利學院任英語教師,本想在暑到長沙會見丈夫陶新生,未料申請被拒,剛巧獲知好友方正、柳亞男夫婦從海外回來,到南京任教。辛梅於是和丈夫分別從南京及長沙前往武漢,會見方正夫婦。小說以辛梅一路上訪友會親的路線分為「南京」、「武漢」、「南京」三章,記錄陶新生、辛梅及方正、柳亞男兩對夫婦的遭遇和的所見所聞,他們既有思鄉的痛苦,又有知識分子堅持理想的氣節,縱使思鄉日益哀切,但海外回歸的知識分子與社會主義的大陸社會格格不入,報效家國的艱難道路卻是雖苦猶甘。[2]

小說人物[编辑]

人物 簡介
辛梅 小說主角。父母住在臺灣的鄉下。台灣大學畢業後留學美國念研究院,專修西洋史,畢業後因「國而忘家」而到中國大陸,偏遇上文化大革命高潮。被分配到南京水利學院任外語教研組的教員,月薪64元。在大陸生活已六年。
陶新生 辛梅的丈夫。原名陶承志,由台灣到美國諗博士,專修氣象學和地球流體力學。因父親是國民黨將官,改名「新生」以避嫌。三歲時父親被共產黨打死,五歲時母親去世,由姨媽帶大。回國後被分配到南京水利學院任力學教研組教員,月薪74元。曾和李永忠到長沙出差。一直想念著四川,以歸國留學生身份寫信給周恩要求調到四川。最後因扛米下船時掉下水中死亡。
陶煉 辛梅長子,五歲,讀幼兒園。從小就希望當解放軍。
陶冶 辛梅次子,兩歲。早產兒,天生有哮喘病。
方正 陶新生臺灣大學的同屆同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數學博士,專研拓樸學。回到大陸後,被分配到武漢中華師範學院數學系任教,月薪100元。來自雲南大族,父親在國民黨政府當官十多年。他的哥哥在解放軍進北京前因大學沒念完而留下,1969年冬天死於感冒。
柳亞男 方正的妻子。陶新生臺灣大學的同屆同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數學博士。回到大陸後,被分配到武漢中華師範學院數學系任教,月薪100元。他們夫婦回國後因無法忍受政治政治上的黑暗和歧視,堅持申請出國返回西方社會。
圓圓 方正的長女,九歲。
小牛 方正的幼子,五歲。因在英國出生,同學喊他「英國佬」。因急性盲腸炎要動手術。
何醫生 辛梅鄰居。湖南人。上海醫學院畢業。
何老師 何醫生的丈夫,原任南京水利學院力學系水力組講師,屬八級講師。出身國民黨家庭,父母在臺灣。因被兒子告發「一拿起毛選,看一眼就睡著了」而被批鬥,被送去蘇北五七農場養豬三年。從農場回來後,發現患了末期肝癌。
非非 何醫生長子,讀小學。念幼兒園曾告發父親,給父親招來一場禍,之後被送去湖南外婆家住。
毛毛 何醫生次子,三歲。
李永忠 南京水利學院科研小分隊隊長,和陶新生一同到湖南考察。父親是貧農,抗日時為給游擊隊報信而被日本人殺害。女友是和他同一個紅衛兵戰鬥組的學生蘇桃,因蘇桃被打成反革命,兩人結婚無望。因唱樣板戲時順口胡唱,被指有反黨反領袖的重大嫌疑。
蘇桃 李永忠的女友。福建武夷山茶農之女,南京水利學院的學生,是該院最早的紅衛兵之一,因以「茶花女」影射江青而被打成反革命,被押回鄉勞改,勞改期間逃亡失蹤。
楊銳 喜歡給人打小報告的黨員。
張參謀長 南京水利學院的領導,為人執法如山。
胡非 四十年黨齡的老幹部。本來是南京大學的黨委書記,文革被批鬥,勞改後在南京水利學院當「軍工幹」三結合的幹部代表。為人平易近人。
梁支書 南京水利學院剛選上的支部書記。
駱師傅 南京水利學院工宣隊,曾勸陶新生留在南京,打算去四川的念頭。
趙萍 南京水利學院的數學老師。丈夫本來在南京一個工廠當工程師,1959年時,工廠因為有國防任務,被遷去四川。
司徒青 南京水利學院的數學老師。未婚。水院第一個恢復考試的教員。
郭應生 南京水利學院外語教研組老師。曾經是金陵大學的高材生,具二十年的英語教學經驗。
王得貴 和辛梅一起授英語課的教員。本來是俄語教員,只在南京師範學院學了一年大一英語。愛打小報告。
小邁 南京水利學院外語組長。結婚四年就生下三個孩子。
老蕭 南京水利學院體育教研組教員。
林衛東 辛梅的得意學生,品學兼優,獲辛梅單獨教授輔導文革以前的英語教材。來自上海。和葉秀春談戀愛。
葉秀春 南京水利學院的女學生,23歲,在老家有男朋友,但仍主動追求林衛東。
小萬 南京水利學院的學生,三十歲,被動員來念大學。辛梅免他修英語。
小田 南京水利學院水港系的政治輔導員。
小馬 南京水利學院的園丁,以前是紅衛兵。愛看禁書、以收聽「美國之音」自學英語兩年。希望當作家,記錄這一代青年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真實遭遇。
萬嫂 南京水利學院傳達室的員工,愛打小報告。
黃老師 武漢中華師範學院的女教員。患肝炎多年。
小文 黃老師的大女兒,在農村落戶。因父母是知識份子,考大學的希望渺茫。
麥志新 陶新生的臺大的同班同學。在美國大學教書。
魏明 辛梅中學和大學的同鄉同學,諗法律。由臺獨份子變成鼓吹「大中國」的大左派。被國務院邀請回國訪問一個月。

參考文獻[编辑]

  1. ^ 陳若曦. 歸. 臺北聯經出版社. 1978-09-01. 
  2. ^ 蔡雅薰. . 國立台灣文學館.   [2024-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