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通化,1887

火炕满语ᠨᠠᡥᠠᠨ转写nahan)又简称,或称大炕,是一种可以烧火取暖的卧具,是流行于中国北方蒙古乡村的一种居室取暖与休息睡眠房屋建筑设施。

说明[编辑]

由于中国华北、东北和蒙古等地方冬季寒冷而漫长,流行于南方的床无法抵挡冬天的寒冷,北方乡村的人民就发明火炕做为取暖设施。

结构与使用[编辑]

火炕是一种宽约一米七到两米三左右,长可随居室长度而定的石结构的建筑设施。搭建炕在北方称为盘炕,其内是用砖建有炕间墙,炕间墙中有烟道,上面覆盖有比较平整的石板,石板上面覆盖以泥摸平,泥乾后上铺炕就可以使用。炕都有灶口和烟口,灶口是用来烧柴,烧柴产生的烟和热气通过炕间墙时烘热上面的石板产生热量,使炕产生热量。烟最后从火炕烟口通过烟囱排出室外。在中国北方一般炕的灶口与灶台相连,这样就可利用做饭的烧柴使火炕发热,这样就不必再单独烧炕。火炕邻近灶口的位置称为“炕头”;邻近烟口的位置称为“炕梢”。一般“炕头”都留给供家中辈份最高的主人或尊贵的客人寝卧,而男人年青人都在“炕梢”寝卧。

历史与现今[编辑]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为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对于2006年4月至11月对河北省徐水县大王店鎮东黑山村村南东黑山遗址进行发掘,发掘出一处西汉时期的火炕;劉若愚《酌中志》:“乾清宫大殿... ...右向东曰懋勤殿,先帝创造地炕于此,恒临御之。”“十月... ...是时夜已渐长,内臣始烧地炕。”

在当今,由于楼房暖气和各种取暖设施的普及,使用火炕的家庭越来越少,只有农村还保留着这样的火炕。

相關[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