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姓氏
百家姓》第193位
24:
25:
26:

郡望  安定郡

程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193。据2006年的统计,程姓的人口在中国大陆排名33位。(韓音 Jeong, Jung)

起源[编辑]

  1. 出自风姓,以程国为姓,是重和黎的后裔。[1] 程姓祖源可以追溯到商、周之际的程伯休甫程伯休甫的子孙,一部分以官为氏,得姓司马;一部分依照惯例以国为氏,得姓[2][3]司马氏系出程氏,和程氏一族是一家人。[4]程国一在咸阳以东,临近泾河、渭河二水汇流处。周代在洛阳附近也建立程国,汉朝为上程聚
  2. 出自姬姓,是荀氏后裔,以邑为姓而改。[5][6]
  3. 少数民族改为程姓。

迁徙[编辑]

晋代衣冠南渡时,程姓大规模从中原洛阳上程聚一带移居到新安郡徽州)等地区,始迁地和始祖发祥地为篁墩村(今属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屯光镇[7],始祖为晋新安太守程元谭,显祖为南朝的名将忠壮公程灵洗。篁墩原有程氏统宗祠世忠庙程朱阙里坊、程朱三夫子祠等规模宏大的文化古迹建筑群,均已毁于文化大革命。篁墩程氏日后逐渐遍布徽州各地,其中著名的有歙县槐塘程氏,又衍生出歙县岑山渡程氏和绩溪仁里程氏。

分布[编辑]

程姓的64%分布于安徽、河南、湖北以及山东、江西、四川、河北、江苏八省,其中安徽省占17%,为程姓第一大省。

注释[编辑]

  1. ^ 北宋时欧阳修等人修撰的《新唐书》七十五卷《宰相世系表》中说:“程氏出自风姓。”南宋学者郑樵撰写的《通志·氏族略》也说:“程氏,伯爵,风姓。”由此可知,程氏源出于风姓。
  2. ^ 据《通志·氏族略·以国为氏》所载,为重黎(火正)之后裔。周宣王时,休父入为大司马,受封于程国。洛阳上有程聚,即其地也(在今河南省洛阳市东)。时称程伯休父,其子孙遂以封国“程”为氏。
  3. ^ 《河南程氏正宗世谱》中有一首《迁徙歌》,写道:“古有重黎氏,程族由发初。历夫周兴际,伯符广平居。”这首歌概括了程氏始祖伯符初封广平的事。
  4. ^ 宋代人陈彭年等编纂的韵书《文韵》中有目“以国为姓”,说:“周宣王时程伯休父入为大司马。封于程。后遂为氏,与司马氏同。”《帝王世纪》曰‘文王居程,徒都丰’,故此加为上程。”
  5. ^ 程:程婴义士存义,二程理学存理. 《洛阳晚报》. 2011年5月5日 [2014年9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8月15日). 
  6. ^ 据《元和姓纂》及《通志氏族略》所载,公元前11世纪时,周公旦公封诸侯,周文王第10子(一说第17子)受封于郇(近山东省临猗县),史称郇侯、郇伯。春秋时,郇国为晋国所并,其子孙以原国名“郇”为氏,后去邑旁,加草头为“荀”氏,春秋时,晋国公族叔受封于荀邑(今山西省正平县西),其后以邑名“荀”为氏。又据《左传杜预注》所载,春秋时,晋国荀氏的支子(非正妻长子或妾生子)食采于程邑(今山西省新绛县东北),其后以邑为氏,称程氏,是为山西程氏。
  7. ^ 刘伯山. 篁墩的程氏和朱氏. 《徽州社会科学》. 2003年. 

外部連結[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程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