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古希腊奠祭场景,卢浮宫

奠祭是一种通过撒酒向献祭的仪式,许多宗教都有此种仪式。

中國古代有(ㄌㄟˋ)、奠酹薦酹等儀式,在祭祀後以酒灑地。

犹太教中:

“雅各便在神与他说话的地方立了一根石柱,在柱上浇了奠祭,并且浇上油”[1]

以赛亚使用奠祭作为隐喻,描述“受苦的仆人”的结局:“将命倾倒,以致于死” [2]。基督徒将耶稣基督视为这个预言的应验。

有多种液体用于奠祭,最常见的是橄榄油,在印度使用酥油。仪式中所使用的器皿,包括patera。奠祭通常是浇在地上。

古希腊,奠祭是一种献祭的类型,倾倒在祭坛上,各种有营养的或珍贵的液体,例如香水、酒、蜂蜜、牛奶、油和果汁。

后来献祭的对象包括天神缪斯伊俄维纳斯以及祖先的灵魂。

古希腊文献经常提到奠祭。欧里庇得斯描述失败的可怕后果,奠祭中包括某些神祇,如许多希腊悲剧的共同主题,酒神的女伴(The Bacchae)。在奥德赛中提到,由大麦、酒、蜂蜜和水组成的奠祭用于召唤哈底斯

神道教中,奠祭称为“神酒”。在神道教寺庙的仪式中,通常使用清酒,而在家庙中,可能用每天早晨更换的清水代替。仪式可以使用白色瓷器或者没有装饰的金属杯。

古巴,一个普遍的风俗是从酒杯中洒出一两滴兰姆酒,并且说“para los santos”(为了圣徒)[3]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