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自製工具槌

榔頭是一種敲打的工具。「槌」主要以木材非金屬製造,而「鎚」主要以金屬製造,[來源請求]因為製造材料的不同而導致兩者有著不同的實際用途。金屬「鎚」用途較廣,可用於釘釘子鍛造、敲碎物件、作為攻擊武器。木「槌」多是作為不傷器面的敲擊工具或敲擊樂器,但也有少數木槌有著鐵鎚的一些功用。

“鎚”與“錘”常常通用,自古而來「鎚」也與「錘」同[1][2][3],但現今有人稱在繁體中文地區,“錘”多用於指球狀或放射狀鎚頭的鎚[來源請求]

歷史[编辑]

鎚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前2,600,000年[4][5]

設計及用途[编辑]

人力槌[编辑]

  • 金屬鎚的用途可以大致分為製造、修理、家用和戰鬥的用途,因為用途不同還有著不同的外形。一般而言,無論是修理用還是戰鬥用的鎚,基本構造都離不開敲打用的「鎚頭」和握住用的「柄子」(主要是木柄,少數情況下用繩子以緊握)。
    • 製造、修理:最常見的修理用的鎚,鎚頭一端是平面作敲打用,另一端則是羊角形,用作拔釘用途。另外也有用磁石做、或是另一端成半球形的。不同的設計是因應著不同的需求的,例如在製造物件時將材料敲打成理想的形狀、或是修理損壞的物品。
    • 民生:一般家具(傢俱)的損壞就可能要用到鎚來修理;也有用作打扁、打鬆肉類用的鎚。
    • 戰鬥:戰鬥用鎚(錘)的配件多是為了增強本身用途,例如攻擊時造成更大傷害或是攻擊時更加敏捷。一般戰鬥用鎚(錘)的鎚頭有尖狀物(尖釘、錐頭)以增加殺傷力。另外有些戰鬥用鎚以繩子連著一至兩個錘頭,稱為「流星錘」,攻擊時手握繩子一端用力把鎚頭拋向敵人,除增加攻擊距離亦加強用者本身的敏捷度。
  • 非金屬槌基本構造和金屬鎚一樣,但槌頭非金屬製。
    • 樂器:擊時用鼓槌,其餘木琴鐘琴等也需要用槌。
    • 製造或維修:因為敲打的物品可能較為脆弱(如木具皮具首飾等),一般金屬鎚可能破壞材料,使其變形、斷裂,木槌、橡膠槌、塑膠槌也可能用作製造或維修有關物品的用途。
    • 法官與拍賣者通常拿木槌當作象徵。

機械槌[编辑]

機械鎚。

各種機械槌用於鍛鐵、與鑽頭結合用來鑽地等。

文化[编辑]

  • 鎚子是索爾的標誌性武器。
  • 二十世紀起,共產主義者將錘子作為工人階級的象徵與鐮刀合用,一些奉行共產主義的政權和政黨都以此為標誌。

參考[编辑]

  1. ^ 《古今韻會舉要》. 大元. 
  2. ^ 《洪武正韻》. 大明. 
  3. ^ 《康熙字典》. 大清. 
  4. ^ Semaw, S; Rogers, M. J.; Quade, J; Renne, P. R.; Butler, R. F.; Dominguez-Rodrigo, M; Stout, D; Hart, W. S.; Pickering, T; Simpson, S. W. 2.6-Million-year-old stone tools and associated bones from OGS-6 and OGS-7, Gona, Afar, Ethiopia (PDF). 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 2003, 45 (2): 169–77 [2016-05-21]. PMID 14529651. doi:10.1016/S0047-2484(03)00093-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5-22). 
  5. ^ Semaw, S.; Renne, P.; Harris, J. W. K.; Feibel, C. S.; Bernor, R. L.; Fesseha, N.; Mowbray, K. 2.5-million-year-old stone tools from Gona, Ethiopia. Nature. 1997, 385 (6614): 333–6. Bibcode:1997Natur.385..333S. PMID 9002516. doi:10.1038/385333a0.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