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魁星獨占鰲頭

,為的俗字,意為海裡的大或大。《淮南子‧覽里》記載女娲補天時曾“断鰲足以立四极”,东海中有巨鳌驮着三座仙山:蓬莱方丈瀛洲。有兩種形象,一是龍头鱼尾的龙魚(鰲魚),即鴟吻(日本稱),香港渣打銀行舊版20元紙幣正面可見其形象;二是龙之九子的老大,相传“龙生九子,鳌占头”,为龙头,龟身,麒麟尾,今稱龍龜(鰲龜)。相傳女媧斷鰲足補天後,鰲龜失去四肢遂變為鰲魚,又飛上高處為女媧守望天穹,成為鴟吻。

神話[编辑]

在远古传说中,鼇承载著大山大地,每當鼇移动便会发生地震或沧海桑田、山川变迁。天帝治下渤海之东不知几亿万里远的地方本有五座神山,但五座神山的根部并不相连,经常随潮水的波浪上下移动,没有一刻安定。神人和圣人们都嫌惡此事,便向天帝報告。帝(此称号早在商代已见諸文献)唯恐神山流移到西极,打破宇宙已有的平衡,使神山居民失其居所。於是遣北海之神禹强驱使巨鼇十五頭,分为五组用头顶住神山,六万年一换,这样五座神山才开始稳定下来不再流动。但是龙伯之国有个巨人,抬起脚几步就到了这五座神山所在之處,一钩就钓起了六隻巨鼇。由于龙伯国巨人钓走了六鼇,致使岱舆、员峤失去了负山的巨鼇,各自飘流到北极,沉入了汪洋大海,从此神山只剩三座。《楚辞·天问》篇对此而问曰:“鳌戴山抃,何以安之”。《列仙传》中亦有“巨灵之鳌,背负蓬莱之山,而抃舞戏沧海之中”。

成語[编辑]

唐宋時代的皇宮正殿,放置了的石雕像於正中臺階的石版上。當時考中殿試進士者,列隊立於階下迎接金榜,而頭名狀元者則作為首位,站在鼇石像前,故稱「獨占鼇(鰲)頭」。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鼇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